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姑苏区“四强”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5-31 11:18   访问量:

姑苏区司法局积极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现培养机制规范、组织网络健全、作用发挥明显,基层依法治理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

精细选人强队伍。依托各街道、社区网格,通过居民委员会、党员大会等载体着重宣传“法律明白人”工作,加强社区活动场所氛围营造,鼓励符合条件的居民积极主动报名。优先从社区干部、党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居民小组长、楼道长、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遴选人员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全区共选取产生1237名“法律明白人”,确保一网格至少一个“法律明白人”,实现所有社区治理网格全覆盖。

健全网络强管理。加强日常管理,形成街道司法所、社区、网格三级管理网,分级统筹安排“法律明白人”各类学习、培训和活动,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在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支持基层探索创新工作方式、作用发挥和激励措施,做到“自选动作”有成效。每半年和年度组织“法律明白人”评价考核,了解工作情况,加强经验交流,对表现突出的纳入司法行政各项表彰之中,对履职不合格的及时予以调换。

多元培养强素质。高质量培育“法律明白人”队伍,针对基层法律实务、基层法治实践、基层家风家训等重点内容,邀请“三官一律”、普法骨干、先进调解员、优秀社区书记等专门定制培训课程,每年组织两次以上全面培训,提升“法律明白人”的业务能力,切实发挥好“法律明白人”在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组织实地参观区法院、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苏城公证处等场所,增强对“法律明白人”的心理认同感。

一线实战强服务。当好“传递员”,发动“法律明白人”及时上报辖区居民的法律需求,累计收集高空抛物、邻里纠纷、占用公共资源等17类30多条,增强普法精准性。当好“宣讲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民法典、非法集资、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发动居民参加安全生产、民法典、宪法等网上答题,主动向居民讲解法律知识,帮助居民提升法治素养。当好“调解员”,共参与矛盾纠纷排查6000多次,受理、调解矛盾纠纷近9000件。当好“引导员”,选取150多名“法律明白人”担任“援助联系人”,收到262名求助对象的诉求,直接对接法律援助人员,更加便利快捷地解决居民法律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