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昆山打造“援法议事”特色亮点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7-20 10:05   访问量:

“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以来,昆山不断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拓展公众参与基层治理范围和途径,聚焦搭建载体平台,实现“援法议事”在辖区内“点-线-面”全域推进。

社区大党委,融合基层党建汇民意。建立健全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由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担任专职委员,社区民警、城管队员、社会组织、共驻共建单位有关人员担任兼职委员,组成党群议事会,精准对接社区治理需求和共驻共建单位资源,协商制定社区治理任务清单。建立社区民意收集会、协商议事会、群众评议听证会等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邀请群众对社区治理成效进行评判。截至目前,全市建有社区“大党委”185个,聘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1232名,协商开展社区治理项目466个、各类活动898场。

公众评判庭,创新矛调模式解民忧。自2016年以来,参照模拟法庭形式,创新推出公众评判庭,化解疑难复杂纠纷,开展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听证,形成“四主体参与、六环节议事”的典型做法。“四主体”指首席评判员、当事人、群众评判员、特邀嘉宾等四个参与主体,“六环节”指听、查、议、评、决、固等六个环节。评判过程中,在首席评判员的主持下,当事人充分表达诉求,群众评判员阐述道德习俗判断,特邀嘉宾提供法律意见,最终达成公平公正的评判结果。目前,全市已建成市镇两级公众评判庭,年均成功调处物业、邻里、赡养等疑难复杂纠纷百余起,取得“评议一件事、普法一群人、教育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吃讲茶”议事,延续本土文化聚民智。周庄镇传承延续传统议事形式“吃讲茶”,结合时下社会治理新特点、新需求,组织村民在“吃讲茶”的轻松氛围中积极商讨村级重要决策事项,并将法治元素注入其中,邀请村(社区)法律顾问走上讲台,让“家长里短”的评议不仅有道德习俗的判断,更有法律法规的衡量。周市镇市北村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作为提升村庄治理的重要抓手,邀请镇司法所、民政部门、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制定,着力在规范制定程序、内容依法合规、执行切实有效上下功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