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苏州工业园区打造“一站一中心”法治服务新阵地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7-02 09:12   访问量:

7月1日,苏州工业园区在该区司法局挂牌启用“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加油站”“基层社会治理新情况新问题法治诊断中心”,以法治助力解决园区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聚焦关键领域难点堵点。前者主要聚焦经济发展领域,企业可通过该站反馈其在成立、登记、经营、注销等环节发现的部门单位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由站点整合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相关部门单位提出改进建议,进一步规范其行政行为。后者主要聚焦基层社会治理领域,为基层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难以处置、权责不清、适用规范政策模糊等具有普遍性的疑难问题,提供法治解决方案。

集聚专家力量共商共议。二者均组建专家库,其中“法治加油站”专家库分为行政审批、免罚轻罚、司法保障、配套服务等领域,“法治诊断中心”专家库分为公共安全、自然资源保护、社区建设、城市管理等领域。专家库成员从各基层板块、专业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筛选,首批共精选27名实战派及学院派专家,为该区营商环境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当好社情观察员、决策智囊员、攻坚战斗员。

完善配套机制提质提效。建立“广泛搜集、统一受理、按责承办、及时反馈”处理机制,通过本部门主动查究、其他部门移送、社会主体参与等多种方式,拓宽问题搜集渠道;对于符合受理条件的问题,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大事快办”原则,由“一站一中心”统一受理,经专家会诊出具解决方案,对各类问题予以分类处置、妥善解决;将“一站一中心”出具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列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