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昆山成立全省首家一站式物业巡回法庭助力多元解纷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9-22 11:26   访问量:

9月16日,全省首家集立案、调解、审判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物业巡回法庭在昆山试运行,特邀调解组织2家,特邀调解员30名,进行诉前调解工作。通过探索建立物业合同纠纷多元化解、诉调对接、法治宣传等多项功能联动衔接的工作机制,打造物业纠纷调处专业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畅通明晰的物业纠纷一站式解决渠道。

前端化解,跑出非诉调解“加速度”。物业巡回法庭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租用位于市中心的商业用房作为专属办公场所,方便群众前往办理相关事项。物业纠纷案件登记后委托特邀专家调解员先行调处,实现诉前调解与司法审判的无缝对接,最大程度简化、钝化矛盾。充分发挥非诉讼解纷服务的实体、热线、网络三级平台优势,大力推广“苏解纷”微信小程序、“法润民生”微信群,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专业的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服务,广泛收集涉物业管理、小区居住等方面的社情民意,畅通群众诉求反馈渠道,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和群体性纠纷的苗头隐患。

源头预防,拧紧纠纷案件“增量阀”。构建物业纠纷联合多元化解新机制,通过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等方式,教育引导小区业主及物业服务企业知法、懂法、守法,不断降低物业矛盾纠纷发生率。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力度,促进人民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与网格巡查员同频共振,形成“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化解、第一时间汇总、第一时间跟踪”的闭环管理机制。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鼓励业主代表积极参与小区的管理和决策事项,引导业主依法参与小区治理,减少因物业管理缺位导致的矛盾纠纷。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和协调平台,消除业主与物业公司对立情绪,增进相互理解和支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依共促、合作共赢。

多谋共商,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加大人民调解在物业管理纠纷的预防和调处力度,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联合法院、住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在内的多方互动沟通机制,增强解决物业纠纷的能力。以“物业管理法治化、物业服务规范化”为目标,推动社区居委会、住建、公安、城管等部门对物业公司依法进行指导和监督。协助住建部门、社区委员会制定物业公司考评机制,将业主普遍关心的日常管理、物业费收支、公共收益使用等问题纳入绩效考评中,倒逼物业公司积极履行相关管理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