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常熟积极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0-08 11:02   访问量:

常熟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严格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近三年来,共受理承办各类老年人维权案件262件,解答法律咨询1600多人次。 

宣传“蓄力”,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利用“4.8”司法日、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常熟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动乡镇街道司法所,深入村、社区、菜场、超市、敬老院等老年人相对集中地区,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法宣贯活动,通过现场讲解政策、分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提高老年人法律援助知晓率。2022年9月集中开展第九届法律援助宣传月,明确活动主题为“法援有爱、夕阳无忧”,重点针对老年群体开展宣传活动,以咨询、授课、帮扶等活动形式,助力老年人提高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网络“接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方便困难群众及时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2022年全市新建5家法律援助工作站,其中2家新设工作站选址在老年人相对集中居住的虞山街道五星社区、常福街道谢桥社区,通过整合社区工作人员、法律顾问、值班律师、法律明白人、退休老法官等资源力量,制定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及时、便利、高效法律援助服务。同时,新增援助工作站将根据群众需求,调整完善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法律援助服务便捷性、针对性,全力办好司法惠民实事。 

服务“给力”,彰显法律援助暖心度。坚持以“一老一小”为服务重点,畅通“病残孤老幼”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法律援助中心服务窗口对申请法律援助的病、残、孤老年人实行“一日办”“即时办”,对主要证据充足,部分材料缺失的,实行“容缺机制”,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实行“预约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充分彰显法律援助的贴心暖心服务,让老年群体感受法律援助的温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