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常熟提升基层治理“网格化”实效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1-10 11:41   访问量:

常熟市坚持网格为基、服务为本,把深化网格化治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重要抓手,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服务,防范化解矛盾纠纷风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紧扣打牢基础,夯实网格持续加力。通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律明白人”培育等工作,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聚焦基层治理新形势,巩固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延伸法律顾问服务触角,组织执业律师定期定时进入服务网格,为村(社区)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帮助村(社区)建立内容完善的村规民约及其他管理规定,协助村(社区)处理涉及开发投资、拆迁安置、承包租赁等法律问题。整合乡贤、“法律明白人”、村民小组长、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资源力量建立“援法议事团”,将“援法议事”与网格化治理提升紧密结合,推动基层“法治”与“自治”相融合,助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紧扣供需匹配,做实服务激发活力。建立“网格化管理、片组户联系”长效工作机制,实行属地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着力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斜向到角的网格律师工作“闭环”。根据村(社区)及群众需求,及时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文书制定、合同审查等法律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法律需求,消解各种潜在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以“民法典宣传月”“法律援助宣传月”等活动为载体,组织“法律明白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深入网格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面对面”服务。发挥网格小组联系群众密切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深入群众的普法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紧扣破解难题,扎实推进精准施力。依托全市各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律师走进网格为企业提供专业、免费的法律咨询、法律培训、法律体检、法律争议解决等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增强企业管理者依法经营、企业员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积极营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合同违约、债务追偿等经营风险,着眼企业用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为企业精准“把脉、问诊、开方”。针对发现的问题“一案一策”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前预判法律风险,及时接种“法律疫苗”,堵住经营管理中的制度漏洞,提升企业防风险水平。开辟涉企矛盾纠纷调解“绿色通道”,做到简单纠纷现场调,复杂纠纷限期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