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常熟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2-13 17:18   访问量:

常熟市紧扣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要求,于近日印发《常熟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及运用机制》,明确全市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及清单的运用方式,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

编制学法清单。以领导法治需求为聚焦,架构起以“共性+个性”为主框架的全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在共性清单中,法宣办以“理论+党内法规+综合类法律法规+行政类法律法规+市级政策法规”为主体,梳理了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常熟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内容在内的35项共性学法清单。在个性清单中,由法宣办收集整理并完善各部门上报的与部门领导干部履职、推进高质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相关的414项个性学法清单,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构建运用机制。以全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为基础,进一步构建起清单调整、共性清单运用、个性清单运用三方面的清单运用机制。一方面,明确由法宣办根据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内容编制“全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口袋书’”“全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题库”,并组织开展年度学法考试等工作;另一方面,鼓励各部门根据个性清单内容,组织开展本单位部门专题法治培训、旁听庭审、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学法活动,并利用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德法文化实践基地等阵地和载体,开展法治教育和警示教育,全面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强化责任落实。紧盯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的责任落实,在《常熟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及运用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将清单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依据,纳入领导干部一年40学时的学法任务之中”的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同时,一一明确组织领导、督导检查、结果运用等内容,对于推进不力的单位和部门,法宣办将综合用好“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普法重点任务督办单”等加强提醒、督办,以此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将带头学法用法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