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昆山市:法治护航新时代“昆山之路”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2-10 13:50   访问量:

机关部门依“法”述职,服务项目亮点纷呈。日前,一年一度的昆山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和法治为民实事项目评审会先后举行,7家区镇部门带着普法“创意小结”、15家区镇部门带着法治实事项目,在集体打分评议中接受考核。

动真格,拿实招,讲实效。昆山对法治建设的执着,为连续18年蝉联全国百强县市首位铺下了基石、埋下了伏笔。

一条“昆山之路”也是一条“尚法之路”。多年来,昆山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推进司法创新改革,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全力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昆山建设,努力让法治成为昆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沿着新时代“昆山之路”,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


全链护航“法企同行”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周市人民法庭法官邹军带领法庭干警再次走进利星行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零距离”司法服务。近几年来,周市人民法庭共收办利星行公司案件198件,涉案标的总额数亿元,有力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一趟趟上门服务的背后,是昆山司法人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孜孜不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各类市场主体的“定海神针”。昆山深化“法企同行”专项活动,结合“产业链+法律服务”“法治体检”等形式,持续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与昆台工商协进会、湖北商会、江西商会等多家商会组织进行“一对一”对接,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与此同时,建立科创、台商台企、文化、生物医药、光电产业等领域专业法律服务团,走访调研民营企业数百家次,围绕合同履行、知识产权保护、合规管理、破产处置等方面,为各类企业化解风险、解决问题3万余件次,帮助挽回经济损失超10亿元。

服务在持续深化,也在不断细化。昆山市司法局梳理企业法律需求清单,并分门别类进行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比如,针对企业向外拓展需求,昆山组建涉外法律人才库,助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针对科创园区近距离服务需求,昆山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在昆山高新区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和昆山开发区光电产业园建立“产业链+法律服务”工作站,为800余家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无事不打扰,有问题来“撑腰”。昆山率先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立全国首家实体化运作的县级行政争议调处中心,打造与法院、检察院、信访部门有效沟通的联动指挥中枢,建立“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线索移送+行政检察”“访诉分离+法律援助”等多元化解机制,推动企业行政争议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让法律在公平公正的轨道持续为实体经济发展输出正向“保护效应”。


三治融合探索形成“枫桥经验”昆山样本

在昆山高新区泾河村,协商议事已成常态。“依托‘一厅三会’,我们每个月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村民议事会,村民围绕涉及自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协商,找到‘最大公约数’。”昆山高新区泾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费建忠说。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最能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昆山坚持以自治激发民主活力、以法治推进现代治理、以德治涤荡文明乡风,着力推进“三治融合”,探索形成“枫桥经验”的昆山样本。

昆山率先制定全面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广泛开展农村学法用法教育,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同时,聚焦基层诉源治理,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中心,实现非诉讼纠纷多元化解综合平台市、镇、村三级全覆盖,让纠纷化解从“单兵作战”转变为“合成作战”,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同样作为民主自治的典范,昆山首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周市镇市北村将“村规民约”的修订和完善作为新形势下提升依法治村水平的重要抓手。在镇司法所、民政办、法律顾问、村委干部、老党员及村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共同作用下,该条约成为村民日常行为的行动指南和生活范式,并入选民政部征集的优秀村规民约。

在昆山高新区南星渎办事处,“三治融合”则呈现出另一种风貌。在充分依托乡贤威望的基础上,南星渎办事处成立“阿龚调解工作室”,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打造街坊邻居们化解纠纷增进和气的“解忧里”以及调解技能“薪火相传”青年人民调解员的实践培育基地,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协商格局。

南星渎办事处还依托司法行政工作站和村(社区)法律顾问,组建“律师帮帮团”,邀请法律顾问在固定日坐班,并不定期对各村户上门走访,组织法律宣讲与讲座,针对农村近阶段高发的财产分割、老年人赡养、宅基地分配等矛盾纠纷,提供精准一对一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普法宣传服务,广泛播撒法治“火种”。


精准供给护航民生帮解百家忧

只因孩子玩耍时被推搡了一下,陆家镇邹家角社区居民王先生与邻居产生纠纷,影响邻里关系。不到10分钟,所在地的人民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网格长闻讯赶来,经过法理相融的多次调解,最终促使双方重归于好。

昆山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深入组织实施法治惠民实事项目,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精准供给,问百家忧、解千家难、暖万家心,不断垒高民生“幸福指数”,护航新时代美好生活。

昆山市法律援助中心依托三级纵向平台和工会、仲裁委、妇联等横向平台,组织专业律师、金牌调解员、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成立服务团队,会同基层司法所建立快速调处机制,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结合“法援惠民生”“冬日暖阳”等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近三年受理讨薪类案件11807件,帮助劳动者讨回欠薪3.57亿元。

在昆山300多个村(社区),还活跃着一支近2000名“法律明白人”的队伍。昆山市司法局以村(社区)带头人、网格员和人民调解员等为重点培育对象,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在宣讲政策法律、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让群众享有身边的法律“守护神”。

长三角一体化视野下,沪昆两地群众往来频繁。昆山深入推进两地法律服务共融共建,借力上海地区法律服务优质资源,构建均等普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形成一批跨域联防联调的探索成果。

比如,昆山市法院设立长三角司法协作专窗,创新构建长三角“跨域立案+线上调解”解纷模式;昆山市检察院联合昆山市司法局上线长三角区域首个跨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积极消弭监管教育盲区;昆山市公证处与上海市静安区公证处签订《公证服务框架合作协议》,推进两地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重点为在沪工作、居住在昆山的外来人员提供更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