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昆山创新打造“尚法昆山”全民学法积分平台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4-02-09 14:15   访问量:

日前,昆山创新打造的“尚法昆山”全民学法积分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旨在提升全民法治素养,聚焦创新学法方式、丰富学法内容,着力增强群众学法的趣味性和获得感。

答题学法“一触即发”。设置每日答题、专项答题及挑战答题三种模式,每答对一题便可获得相应积分。在专项答题环节,分为宪法、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农民工学法用法等九个专题,满足不同人群学法答题需求。在挑战答题环节,从题库随机抽取10道题目,2分钟内答对8题以上便能获得积分,否则挑战不成功。结合农民工学法活动周、“三八”妇女维权周、民法典宣传月、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推出答题竞赛赢红包等活动,让指尖学法一触即发。

法治文化“一窗尽览”。充分挖掘本地法治文化资源,用活法治文化阵地。平台设置法治阵地定向寻宝赛、法治阵地学法打卡环节,完成后均可获得积分:线上漫游昆山市法治文化示范点云展厅,找到每个示范点隐藏的尚法小鹿一家;线下选取30个法治文化阵地作为打卡地,参观游览上传打卡照片。选取法治微电影大赛获奖作品及设立法治微视频库,内容涉及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等。开设法治“图视文”作品征集专区,对于审核录用的作品创作者予以积分奖励,推动全体市民共同参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以文化涵养法治,以法治浸润人心。

法治民意“一站汇聚”。设立法治民意直通车专区,线上征集群众对立法制定项目、立法草案修改及法律实施效果评估中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修改的建议。健全完善意见征集、研判汇聚、需求反映三项机制,畅通线上线下民意征集渠道,依托线上法治民意直通车,线下1个市级法治民意征集区及11个区镇法治民意征集点,逐步构建“1+1+11”法治民意征集体系。设立倡议书全民签署环节,发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倡议书全民签署活动,充分汇聚法治民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