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发布
市司法局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12-19 16:41   访问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根据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不足阶段性任务要求,树立问题导向,结合实际职能,重点面向形式主义发力、聚焦减轻基层负担整改,在全市系统和法律服务行业集中干事创业精气神。

突出领导带头。局党组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加强对《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学习领会,确定全市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务行业形式主义和基层减负整治工作由领导班子负总责,班子成员结合分工牵头,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谋划、组织推进和督促检查。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职能,以普通群众身份办理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行政复议、律师实习等司法行政业务或体验法律服务,并就进一步简化办事办证流程、明确告知事项、探索“不见面”办事程序,推广“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载体、加大信息化成果运用,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提升基层一线窗口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等普遍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联系地区,开展“四不两直”调研,重点了解基层法治、人民调解、司法所建设等贴近民生的服务部门工作质效。11月6日,市司法局局长王侃做主题教育党课,再次强调“对全市系统存在的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亮剑”。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四贯穿四在前”,把开展形式主义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起来,贯通于主题教育全过程。根据局领导调查体验情况,梳理出2项主要问题、9方面薄弱短板,由相关局领导领导和处室认领、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真刀真枪解决。11月10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研判会议,将短板弱项、整改情况、阶段任务梳理成文,向责任领导和处室、单位推送,根据工作进度进一步明确督导跟进改进责任,增强整改针对性。

突出开门整改。在局官网设置意见征集栏,重点了解群众对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行业形式主义存在反响最集中的问题,定期通过情况通报、网站公示等方式及时向群众反馈整改情况。结合全市司法局长会议、司法所长工作例会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等形式,专题听取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群众以及服务对象对市局工作意见、对基层存在负担反映。特别是针对机关治“懒”、针对直属单位党组织治“散”等形式主义常见表现形式,组织机关党委、纪工委和主题教育办工作人员督查抽查,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效不断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