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发布
市司法局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31 11:34   访问量:

市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蓝绍敏书记系列新思路新理念,突出问题导向,集中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结合职能创新形式载体,高质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1日,市司法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全文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

切实增强“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组织开展领导班子一线“感受日”活动,11月1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以普通市民身份赴苏州公证处办理留学所需的毕业证书公证,向工作人员了解在线申请办理公证流程,体验“云公证”线上办理平台举措,对公证机构进一步加大便民惠民力度、加快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推进“不见面”办证模式等提出整改意见。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以普通市民身份体验了司法鉴定机构、法律援助中心、仲裁机构、行政复议、律师实习等窗口部门服务和办事流程,并就进一步简化办事办证流程、明确告知事项,探索“不见面”办事程序;推广“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载体,加大信息化成果运用;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提升基层一线窗口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完善首问负责制和后续群众评价反馈跟踪机制等普遍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

有力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11月4日,市司法局举行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交流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专题调研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军卫,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亦文,副局长陆雅,局党组成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蔡建璞分别围绕苏州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律师见证工作实践探索、人民调解“枫桥经验”苏州实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现状分析、全面依法治市“三位一体”路径研究等调研课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以书面形式作了交流。会议决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对调研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检视、明确清单、抓好整改落实,促进调查研究成果转化。

以主题党课凝聚思想合力。11月6日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做题为《守初心担使命奋力开创苏州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辅导,明确司法行政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要求司法行政人树立争先进位、不进则退的担当精神,增强勇当尖兵、争创一流的自信底气,在守初心中铸就忠诚政治品质,在担使命中经风雨长才干显身手,在检视问题找差距中转作风补短板,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筑牢发展基石,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苏州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的扎实举措。

有序开展专项督查整治。11月4日至8日,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机关党委、市律师行业党委对所属党支部落实主题教育情况进行了督查。通过谈话、问卷等形式重点抽查了主题教育组织保障、重点措施落实、主题党日开展等方面,对存在问题予以明确,并指导相关党组织进行整改。11月14日,开展基层党建暨主题教育专题会议,局党组对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情况进行通报并给出下一步整改建议。

创新开展“高质量发展再攀高”青年干部座谈。11月19日,市司法局举行“高质量发展再攀高”青年干部座谈会,14名来自局机关不同职能处室的青年代表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市委蓝绍敏书记新思路新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责任、提升工作能力,勇于担当新时代苏州司法行政改革发展重任的目标路径。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亲自主持并作交流,指明青年干部点燃干事激情、推进主题教育努力方向。

做好民主生活会相关筹备工作。做好局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民主生活会开展“六对标六反思”材料汇总和初步筹备,分步骤分批次开展谈心谈话,对前期收集到的问题做好汇总并梳理清单,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及时做好召开会议准备。

集中开展警示教育。11月25日上午,组织局中层以上干部赴苏州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并集中观看《永远在路上》专题片,参观后结合岗位职能交流体会、撰写相关学习心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