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答问知识库
提醒,回家路上注意安全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02-02 21:52   访问量: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广大在外务工的农民工们纷纷返乡过年,有的坐高铁、飞机、公交车;有的自驾车或者自驾摩托……友情提醒:回家路上注意安全,团团圆圆过春节!
    法律风险提示
    1、乘坐长途客车返乡的,应当在客运站窗口实名买票,不能购买“高价票”、黄牛票“,否则会导致你自身权益得不到法律保障;
    2、自驾车的在高速公路行车如遇道路流量大,发生交通拥堵时,切莫超车,或强行会车,极易引起交通安全事故;
    3、自驾车行经农村山区道路,要严格控制车速,在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示警,注意观察,不得麻痹大意;
    4、选择包车返乡的,不要贪图便宜或方便包用违规运营的“黑车”或者选择没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否则害人害己。
    案例回放
    2017年1月16日早6时,在北京打工的农民工李某自驾车从北京出发回四川老家,由于回家心切,连续驾驶8个小时,当车行驶到肇事路段时,已是睡意惺惺的李某操作不当车子冲撞到高速路中间防护栏上,经大队事故民警调查了解,李某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疲劳驾驶,所幸车速不是很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友情提醒
    农民工兄弟姐妹们返乡心切,行车切勿“赶路”,长途驾驶身体疲劳时,请尽快到服务区和收费站休息,切忌强忍硬撑,以免酿成大祸!
    1、乘坐长途客车返乡的,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不要站外上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
    2、自驾返乡的,车辆行经农村山区道路,要严格控制车速,在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示警,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确保安全行驶;
    3、自驾返乡的车辆及摩托车必须保持安全车距,切勿酒驾、醉驾;
    4、包车返乡的,应当选择正规的客运机构,选择有资质车辆和驾驶员,不得超载及疲劳驾驶。
    5、若有疑问,请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进行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