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答问知识库
用人单位随意克扣劳动者工资怎么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19 11:45   访问量:

“现在有的老板,一言不合就扣工资,农民工们都是一脸懵。可工资真的是说扣就扣的吗?我们该怎么办?”扣工资要有法律依据,用人单位是不能随便扣劳动者工资或者进行罚款的!案例回放

李某2016年8月入职某公司,在公司做销售业务。因李某当月没有完成公司规定的销售业务指标,公司扣掉李某当月工资,李某不服,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发放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最终劳动仲裁委支持李某的仲裁请求。

法律风险提示

1、迟到早退“罚款”最为常见,迟到用人单位则扣全天工资,劳动者旷工半天罚一天的工资等行为,于法无据。

2、单位因劳动者道德瑕疵而扣工资,不合法。

3、劳动者辞职未提前通知单位,用人单位扣劳动者的工资是不合法的。工资作为正常劳动所得,在无法定情形下,用人单位无权扣除工资。

4、单位以各种捐款的形式对劳动者工资进行部分扣除的,不合法。

5、单位可以因劳动者销售任务未完成而扣劳动者的工资,但底薪是绝对不能扣的(即最低工资标准)。

6、根据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克扣职工工资,要支付拖欠工资、补偿金(25%拖欠工资额),必要时还要支付赔偿金。

温馨提示

1、基本工资不能随意更改。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六条规定:“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20%,仅因迟到未造成用人单位损失的,单位无权克扣工资。

2、用人单位不能随意决定加班工资基数。劳动合同没有约定工资数额以及加班工资基数的,应当以劳动者本人实际工资收入作为加班工资基数。

3、用人单位不能因调整工作岗位擅自给员工降薪。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一旦签订了劳动合同,明确了薪酬,用人单位是无权擅自降薪。

4、劳动者接受工伤医疗原工资福利待遇不会降低;接受医疗的,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

5、用人单位随意克扣工资的,劳动者可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仲裁。

6、若有疑问,请拨打江苏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咨询与求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