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答问知识库
相邻漏水怎么办?
来源:江苏省司法厅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0-10-13 13:31   访问量:

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纷纷住进了高楼大厦,但楼上楼下邻居间相处的烦恼也来了,一些人咨询遇到楼上漏水怎么办?楼上漏水是谁的责任?该找谁负责?等等……

【以案说法】

刘某与张某属于上下楼关系,2016年1月31日下午13时左右,刘某的房屋内的水管突然爆裂喷水,物业公司发现后关闭了外部水源,并通知刘某前来查看。因水量很大,刘某室内严重积水,直接渗透到楼下张某屋内。因张某上班屋内无人,晚上回家发现地板大量积水才得知楼上漏水。2016年3月12日中午12点左右,张某、刘某、物业公司、被告一起对张某的室内装潢损坏现场进行了实地确认。张某房屋墙面涂料大面积损坏、霉变,电视墙墙纸霉变腐烂,地上橱柜霉变,物业公司、刘某对损坏的客观事实均无异议。双方曾协商维修,刘某亦答应为原告修复,双方有微信往来为证,但实际并未维修。张某房屋损坏一直拖延不修理就无法居住,张某只能先自行维修。但张某害怕自行维修后对房屋损坏的证据造成灭失,且刘某可能不认同原告单方面收集的证据,故张某申请了该区公证处对房屋损坏做了公证。此后多次与刘某协商赔偿事宜未果,张某诉至法院,要求刘某赔偿损失,法院依法支持张某公证的损失请求。

【法律小贴士】

当你遭遇相邻漏水侵权时必须注意:

1、查明情况。一是要证明不是自己人为的去损坏的,二是在查明造成楼上漏水属于邻居的责任,三是要看房子还是不是在质保期内,因为一般新购房子的防水质保为5年,管道质保为2年,只要是非人为的,开发商就应担负起相关责任。最顶楼住户进行维修的,费用由开发商承担;发生楼上漏水,必须是开发商或物业公司来进行维修,费用也由他们承担。

2、收集证据。漏水的现场照片、在场的证人证词、录音、录像,及时做公证固定损害程度的证据等。

3、解决途径:一是协商处理;二是社区居委会协调;三是通过诉讼要求侵权方赔偿。

(来源:江苏省司法厅政府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