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常熟“四学并进”提升法律援助法宣传质效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1-03 13:04   访问量:

为确保新法顺利实施,扩大法律援助法知晓率,常熟市司法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活动,努力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党员干部“带头学”。全系统高度重视法律援助法的学习培训,组织召开党组中心专题学习会,通过研读法条,观看学习课件,全面了解立法背景,领会立法主旨,带头学习法律援助法相关内容。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举办的法律援助法专项答题活动,以答题促学习,以答题检成果,切实增强学习实效。

业务骨干“深入学”。常熟市援助中心全体人员及法律援助专职律师团成员采取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3场法律援助法专项培训,逐条解析法条文本,重点研究新旧法条对比变化,根据新法规定,及时转变工作方式,修改工作流程,积极应对新法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切实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和服务质量。向各镇(街道)司法所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单行本,要求全体人员及时通过学习了解新法相关规定,为明年开展工作做好准备。

引导群众“广泛学”。依托法律援助法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法援进村(居)、进企业、进工地等专项宣传活动,通过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读本、印制宣传折页、设置法律咨询台,现场解答热点法律问题,拉近与广大群众的距离,增强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同时,针对老年人、未成年、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展点对点宣传,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线上线下“多样学”。线上,借助新媒体重点宣传法律援助法及相关政策法规,帮助群众了解申请条件、事项范围等事项,依托“常熟·普法”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推送普法短视频、动画、图文资讯;借助村级法润民生群等微信群组,转发法律援助法相关知识,并结合经典案例,加强以案释法,提升宣传实效。线下,各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广泛利用各村(社区)、办事大厅、文化广场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援惠民生,服务暖人心”“法律援助维护百姓权益”等标语,在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