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吴中区“三强化”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7-11 13:59   访问量:

2022年以来,苏州市吴中区司法局坚持“援助惠民,尽援优援”,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2022年,吴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咨询4395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93件,提供刑事法律帮助400件。

整合多方资源,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代办点建设;依托区残联、妇联、卫健委、劳动仲裁院等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9个,在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住建等新建5个工作站,在各镇(街道)司法所实现法律援助代办点全覆盖;发挥各工作站点窗口作用,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引导有需求的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的沟通协调,理顺通知类案件、刑事转交申请类案件的办案机制,明确各方职责,建立联系制度,定期交流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工作情况。

严格法律援助律师遴选机制,吸纳优质律师加入;制定法援律师团考核办法,定期进行案件质量评估,评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并对承办律师进行排名排位,作为案件指派依据;实行案件全程跟踪办理制度,督查办理情况,规范服务程序;制定案件旁听评议制度,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制定法律援助业务操作指南,邀请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资深劳动仲裁员对中心工作人员、法律援助专职律师进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促进案件质量提升。

降低申请门槛,扩大法律援助受理范围;为特殊案件和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当天约见受援人“四个当天”制度;建立容缺机制,对于情况紧急但申请手续有瑕疵的案件,可先行提供法律援助,事后补办材料手续,解决当事人燃眉之急;畅通线上渠道,提升“12348”接听解答质量,引导优先通过江苏法网、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群、“无人律所”等“网上、掌上”方式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