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吴中区“三化”提升法律援助质量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1-27 14:09   访问量:

近年来,吴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服务理念,多措并举,有效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上级领导的肯定。在2022年度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中优良率达80%,成绩名列全省前茅。

推进规范化运行,明确规则有依据。认真贯彻《法律援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和技术规范,不断强化标准意识、底线意识。制定吴中区法律援助办案指南,明确案件的受理、指派、承办过程中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以及承办律师的工作内容及其标准,加强在承办案件过程中的时间期限、谈话(会见)笔录、代理(辩护)词、庭审笔录等各环节的跟踪督查,重点把握格式是否规范、要素是否齐全。

聚焦精准化管理,定期举行案件质量评估。根据法律援助律师所擅长的业务类型进行专业细分,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指派相关领域业务本领过硬的律师办理,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提升律师指派精准度,最大程度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定期进行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案卷评估标准、管理办法、奖惩制度,在每年年中或年底对本年度指派办理并结案的法律援助案件逐一进行质量评估,评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对案件承办人进行排名排位,作为下一年度案件指派的依据。实行案件全程跟踪办理制度。

加强常态化建设,多管齐下保质量。实行法律援助案件受理、指派、归档全流程跟踪管理,及时掌握案件办理情况;实行案件归档审查制度,对案卷进行标准化审核,根据承办律师提交的档案材料对其工作作出评价,结合交叉复核机制,把好案卷审核的关口,确保每一个案卷都经得住检验。实行法律援助满意度评价机制,通过征询受援人和办案机关意见,提高法律援助案件满意率。实行案件旁听评议制度,通过开展法律援助案件旁听庭审活动,指派工作人员根据案件承办人员庭审表现,以及对案件的熟知程度、举证情况、书面代理(辩护)词质量等,形成旁听意见,实行重点案件“一案一评”,由主办法官、劳动仲裁员对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员的庭审表现、办案态度、援助成效等进行综合评价,有效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2022年,吴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27起,其中申请类援助案件1373起,通知类援助案件254起;新增退役军人、社会救助等五家法律援助工作站,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