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法律援助“及时雨”滋润百姓心田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2-06 10:04   访问量:

作为一项公益性的法律保障制度,法律援助既是服务民生的重要窗口,又能精准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协调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为着力点,打造“服务”“宣传”“保障”三张网,不断创新法律援助方式、加快拓展援助领域,加强服务网络建设,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区域治理体系,让法律援助“及时雨”精准灌溉到百姓心田。

布好“服务网”畅通法援申请渠道

在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青阳办事处绣衣社区,提到“司法行政工作室”,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虽说这间办公室很小,但功能却不小,下到婆媳争吵、邻里纠纷,上到劳资纠纷、人身侵权,都能为当事人提供及时精准的法律服务,成为社区居民反映合理生活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场所。“不用出社区,就能有专业律师为我们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服务,真的太方便了!”提起这个工作室,居民们赞不绝口。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直以来,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把群众“小事”当作民生“大事”来抓,通过在辖区布局“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49个法律援助联系点”服务网,有效实现了法律援助站点在基层一线全覆盖。在此过程中,作为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首批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的绣衣社区工作站还以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等多元化服务方式,实现了法律援助站点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

布好“宣传网”营造法援良好氛围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结合司法日、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从实际出发,开发区“送法”进企业,“把脉”企业在经营中的常见问题,“问诊”企业发展中的法治需求,保护企业员工合法权益,多层次、全方位向企业员工普及法律援助相关内容。“送法”进社区,以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座、宣教活动等,打破普法壁垒,找到群众感兴趣的“小切口”,做好普法“大文章”,一改以往“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从“晦涩难懂”变“通俗易懂”,更好地实现普法入脑入心。

此外,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宣传活动,与劳动、民政等部门联动,做好农民工、残疾人、妇女儿童等群体法律扶贫工作,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布好“保障网”提升法援惠民实效

法律援助效果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为残疾人群体开辟法律通道,织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以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切入点,今年以来累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72件,援助群众达186人次,接待群众咨询120人次,有效维护了受援群众的合法权益。

“过去,对很多人而言,法律是高大上的,带着畏难情绪不愿了解。现在,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社区法律援助站点全覆盖,让群众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能‘马上办’‘家门口办’,就像和老邻居聊聊家常一样亲切。”在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司法办负责人看来,一个案件就是一份生动教材,一次执法就是一堂情景课,只有让“执法者”变为“普法者”,使“纸面上的法”变为“行动中的法”,才能一改群众的刻板印象,真正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效。

下一步,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为根基,力争闯出“新路子”,想出“好点子”,进一步推广优秀典型做法,强化公众宣传,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知晓率,为困难群众提供高质量、全方位、零距离的法律服务,让法律援助的“及时雨”滋润更多百姓心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