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市强化执法监管全面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11-19 09:42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市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是对民营企业最根本的保护理念,有效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强化涉企执法领域问题排查整治。对于中小微企业普遍关注的参与政府采购问题,市财政局加强重点监督,严禁非法限定参与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等,发挥政府示范引导效应,依法给予中小微企业评审优惠,2018年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占市政府采购总额的90.29%。对于民企特别关注的工伤问题,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探索以行业为单位的工伤预防项目,全市完成219家企业的工伤预防培训改善项目,集中培训近2.5万人。推动各市、区调整工伤保险费率,全市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2017年的1.14%降至0.79%,为企业减负超6亿元。对于企业信用修复问题,市发改委在“信用中国”网站提供信用修复在线申请,依法依规提供企业信用快速修复通道。

坚持“放管结合”,构建全面立体的后续监管体系。建立“一表两清单、两库一平台”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将企业年报公示信息不定向抽查与工商业务条线专项检查相结合。2018年8月,市级组织实施了首次跨部门联合抽查。进一步强化社会信用监管。加快建立和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实现“一个平台管信用”,使失信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市公安局开展集中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亮剑行动和打击企业内部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侦破一起跨越5省6市的制售假冒童床童车案件,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并破获一起假冒波司登品牌案件,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市人社局强化劳动执法,“双随机”抽查用人单位18862户,受理各类案件6348件;重拳整治黑职介,取缔非法职业介绍活动255件;责令退赔劳动者中介服务费、押金或其他费用7.31万元。

优化行政执法体制,避免多头多层执法。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执法管理,深化市本级在生态环保、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农业领域的综合执法。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积极推进县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吴江区作为苏州市唯一纳入县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拓展镇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区域,在吴江区和吴中区探索开展镇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继续推进姑苏区古城保护和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园区、姑苏区和高新区积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其他板块在组建5-7支综合执法队伍等方面也都进行了积极探索。

加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市人社部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共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4件,涉及金额4435.6万元,对涉嫌中介诈骗等犯罪行为刑事拘留42人。公安部门与工商、知识产权、税务等部门密切联系,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利权、商业机密和重大合同诈骗、危害税收征管等经济犯罪活动,建立绿色通道、快速冻结涉案资金,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帮助减少财产损失、保障企业平安经营,坚持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严打涉企侵财类犯罪。对涉及民营企业的侵财类案件,无论价值大小,一律开展现场勘查、调查访问等工作,对提取的现场物证,开通绿色通道,即送即检,及时比对;强化拦截止付,提高技术拦截、反制电能力,一旦接报民营企业被骗警情,优先开展查询、止付、冻结、研判等工作;侦查办案同时,加大挽损力度,积极协调外地依法快侦快结、追赃挽损,回应企业关切,对冻结资金加快返还进度,做到“应返尽返”。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及经营者权利的网络犯罪。重点针对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攻击瘫痪企业网站、勒索经营者钱财或者入侵企业数据库并窃取并出售企业数据等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和企业信誉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加大涉网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年度计划制度,要求各地各部门制定行政执法计划,避免过度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抓好执法公开制、执法诚信制、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等制度的贯彻落实,推进执法文书的规范化建设。突出强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统一印发案卷评查标准,着力提升全市涉企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和质量。严格规范涉及民营企业的执法行为。公安部门依法慎用刑事强制措,尽量避免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建立民刑交叉案件网上报案机制,避免基层因无法判断案情性质常导致不及时受立案的现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