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把“法治”打造成营商环境最硬内核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9-09 11:05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市紧盯“苏州最舒心”和“4S”国际版营商服务品牌目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体系,创新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在今年6月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100个经济活跃城市综合排名中,苏州市位列第一。

切实加强统筹谋划。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会议均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列为主要议题,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法治化、规范化。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列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并制定任务清单,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牵头单位,提前谋划、统筹部署。在全国范围内首发《苏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围绕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环节构建三级指标体系,全面、系统、科学评估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打造法治诚信的营商环境“标签”。

全力推动入法入规。明确《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为规章预备项目,加强对涉及市场准入、权属登记、许可、确认等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推动严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以法治手段严控行政权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制定发布《苏州市加快培育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的若干意见》等5件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不符合营商环境改革要求、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地方性法规。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聚焦社会普遍关注的“阳光执法”事项,开展执法监督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及时发现解决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在全国率先探索“区块链+公证”应用模式,加快实现行政执法全程实时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推进涉企包容审慎执法,向社会公布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共454项。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组织开展示范点创建。

不断加强司法保护。持续发挥苏州知识产权法庭、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功能,完善知识产权跨区域快速协同保护及海外维权机制,更好地给知识“标价”、为创新“赋权”。特别是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申请提供快速审查通道。着力推动商事案件、破产案件繁简分流、繁案精审,不断优化办案效率,提升合同执行质效,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持续优化法律服务。聚焦中小企业,在全市1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开展“法企同行百所进千企”等专项活动,开展无偿法治体检,累计走访企业7300余家。启用全省首个服务企业法治需求平台,研发“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围绕企业需求提供“线上+线下”个性化、定制化、快捷化的普法产品和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