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市规范“三张清单”动态管理保基层高效运转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9-22 13:34   访问量:

日前,苏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行政审批局联合制定印发《苏州市镇(街道)权力和责任“三张清单”动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对各市(区)政府(管委会)公布的赋予镇(街道)的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事项清单、行政处罚类事项清单、市(区)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事项清单进行动态管理,确保在一个市(区)范围内,清单内容应保持相对统一,减轻基层负担,保障基层依法高效运转。

《办法》明确市(区)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事项清单的动态调整管理由市(区)机构编制部门负责;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事项的动态调整管理由市(区)政务服务部门负责,相应清单的动态调整由市(区)机构编制部门、政务服务部门按照职责权限负责;行政处罚类事项清单的动态调整管理,以及“三张清单”中涉及行政权力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由市(区)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清单调整的前提条件是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立改废释或清单事项实施过程中加重基层负担、基层无法有效履行。

《办法》对清单动态调整的程序进行规范,明确行政处罚类事项,除法律依据的立改废释原因外需要调整的,需要依法履行报批手续并经省政府同意后方可调整实施。同时,调整方案需要充分论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确保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涉及危化品管理、安全生产、环保及燃气管理等方面权力的,必须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