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自贸片区着力打造最舒心法治化营商环境品牌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9-03 16:43   访问量:

2019年9月1日,苏州自贸片区正式挂牌。一年来,苏州自贸片区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举措,高标准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最舒心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系列硕果:先后出台支持片区发展的政策文件47项;推出涉及各领域改革创新举措130余项,其中21项举措全国首创、81项全国领先;形成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受惠面广、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案例66项,省级以上“首创率”达60%,其中2项案例获评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4项案例拟列入商务部第四批创新实践案例;7项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7项“创新实践案例”在全省示范借鉴。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下好政府职能转变“先手棋”。不断深化证照分离、行业综合准营、告知承诺制改革,积极实施政务营商环境“六大工程”,优化“线下融驿站+线上融易办”政务供给体系,打造省内首家综合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率先构建开发区政务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在全省率先制定《苏州工业园区公共信用数据清单》,将信用审查嵌入审批流程和审批系统,探索“信用监管+双随机”监管模式。认真执行减税降费政策要求,多措并举有效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帮助其在自贸片区扎根成长。

重点强化法治保障功能,打好投资领域改革“主动仗”。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推动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在全省率先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等试点。强化法治保障,出台全省第一个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培训机构审批办法,并颁发首张外商独资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促进外资进入技能培训领域,为培育中高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支撑。出台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办法,成功争取QFLP委托登记权和会商流程委托授权落地片区。

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拧好法治建设保障“安全阀”。园区司法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推动各单位补齐营商环境建设的短板弱项;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定期发布涉企执法典型案例。园区公安分局率先在全省试点设立单一窗口,为符合申办A类工作许可的外国高端人才及其家属提供专窗服务。园区检察院制定实施《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被害人(权利人)权益保障办案指引》,保护被害人(权利人)在检察环节的合法权益。园区法院探索“市场导向、司法主导、差异化审理”破产新模式,努力实现债权人、债务人和社会利益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