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对52件立法建议项目集中开展立法论证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11-22 14:11   访问量:

2021年7月以来,苏州市司法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启动立法规划(2022~2026年)和2022年立法计划征集、编制工作,对征集到的52件立法建议项目集中开展立法论证工作,从源头把好立法质量关。

吸收基层民意,广泛征求立法意见。一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书面发函等多种形式向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等征求意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基层网络健全优势,借助2400块“立法意见征集”桌牌和100余个“立法意见征集箱”,开展立法建议项目征集,共收到公众反馈立法建议项目13件,涉及城乡违建整治、教育公平、网格化治理、残疾人权益保障等多个方面。

强化协同联动,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市司法局建立立项前沟通联络机制,主动对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掌握项目征集动态,全程参与法规建议项目论证,确保立法工作开展的同步性、协调性;主动与市发改委、商务局等重点部门联系,采取座谈会交流形式建议积极申报立法建议项目,加强对立法建议项目申报和下一步立法工作的指导。

全面评估论证,前置立法质量管控。市司法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同步开展立法论证工作,分别对《苏州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等7件规章建议项目和《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等45件法规建议项目进行集中论证,重点围绕项目是否契合苏州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任务、是否明确具体务实管用、是否体现苏州特色、是否符合立法权限、立法时机是否成熟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保证立法工作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群众新期待。

突出地方特色,推动重点领域立法。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和沪苏同城化、苏州制造、江南文化、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注重对公共数据开放、智能网联汽车、碳达峰碳中和等新兴领域、新兴业态立法的研究,推动重点领域立法工作。此外,积极学习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对先进地区法规和规章的全面梳理,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苏州市立法规划和计划的前瞻性、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