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巩固创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成果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11-05 11:35   访问量:

苏州市以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主线,持续巩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成果的同时,努力创造法治政府建设领域更多率先示范的实践成果。

法治建设责任进一步压实。在姑苏、太仓等地试点经验基础上探索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责任的“履职纪实”机制,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苏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工作推动和沟通联络机制,推动各协调小组发挥协调衔接作用,抓好法治建设责任推进落实。明确把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要求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首要政治任务。

权力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加快构建权责明确、科学高效、公正透明的综合监管体系。在全市开展推动行政诉讼案件量和败诉率“双下降”专项行动,提升行政执法源头治理能力,2020年全市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平均出庭率达到96%以上。推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跟踪反馈评估等制度机制,

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市前三季度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形式办理审批事项月21.6万件。探索“区块链+公证”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中的应用,创新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出行涉企政执法两个版本“免罚轻罚清单”,其中2.0版共涉及353项行政处罚事项,截至今年三季度结束,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办理涉企行政执法“免罚轻罚”案件50831件,涉及金额14.0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