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四全模式”勤勉履职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1-18 09:48   访问量:

2021年以来,苏州市第三届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顾问律师在立法制规、行政管理、政府合同审查、“市长信箱”质量评估等政府法律事务中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为苏州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全环节”参与法规规章制定。市政府法律顾问广泛参与法规、规章起草过程。对《苏州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草案)》《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提出修改建议,参与《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座谈会,对立法各环节的社会公众意见建议进行研究梳理,供立法参考。

“全覆盖”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网上巡查。各法律顾问协助审查各地各部门报送市政府备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0余件,提出修改完善建议20余条。对苏州下辖各县级市(区)、各部门的政府网站分工开展“网上巡查”,检查对外公开文件是否存在规范性文件“应标未标”情形,为苏州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提供客观中立的第三方视角。

“全要素”实施法律审查。市政府法律顾问对市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实施主体是否合法、事项名称是否规范、行政权力类型是否准确、设定依据是否现行有效、依据名称及具体内容是否完整准确、行使层级是否完整准确,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支持。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核苏州市人民政府各类战略合作协议50余件,涵盖科技、教育、环保、投资、电信等各方面,严格按照合同审查要素标准,防范风险。

“全过程”开展“市长信箱”办理质量评估。2021年度,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市长信箱”来信办理质量跟踪和评估工作166件,从信件受理到办理全过程对来信人反应的问题反复与办理机关沟通,了解原因、分析研判,督促行政机关解决,推进矛盾化解和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畅通群众与政府沟通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