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3-04 09:28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更高水平法治苏州建设,今天(3月3日)上午,苏州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黄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省委主要领导对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典型案例的批示,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对依法治市工作的讲话要求,为2022年度法治苏州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发布了《苏州市法治建设评价指引》,并现场述法评议。

过去一年,苏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加强统筹,狠抓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了显著成效。高质量完成中央、省“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苏州市法治督察推动法治建设提质增效”典型经验,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表扬。江苏省委信长星书记专门对此作出批示,要求在省内推广学习我市经验做法。

黄爱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指导实践,围绕“使法治成为苏州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目标,深化学习培训,深化调研探索,深化宣传教育,一体建设法治苏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要不负省委期待,以法治督察为重要抓手推动法治苏州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化落实省委信长星书记批示精神,建立更高水平法治督察工作机制,坚决彻底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挖掘培育示范标杆,探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在苏州深入实践、创造经验。要突出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落实保障“企业敢干”举措展现新作为,推动现代法律服务行业发展建成新高地,强化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新水平,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形成新格局,深入践行法治为民,以法治手段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更高水平法治苏州建设任务,提升法治化水平。要凝聚强大合力,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深入落实《苏州市法治建设评价指引》《苏州市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机制,加强法治领域协同配合,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落实,纵深推进各市、区法治建设重点任务。

市政府副市长、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周达清出席会议并宣读了省委主要领导对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典型案例的批示,传达了市委主要领导对依法治市工作的讲话要求,宣读了《中共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表扬2022年度法治苏州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文件。

会上发布了《苏州市法治建设评价指引》,囊括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长三角区域法治协作、涉外法治建设能力等17个领域59个方面200项具体指标,注重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重要作用,明确了推进市县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领域作出具体部署,对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明确了可观、可感的要求。

张家港市、吴中区、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现场述法,会议进行了评议。

市委副秘书长徐本主持会议,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张剑,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王侃,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法治苏州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各县级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