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问题整改要“由表入里”解决“根子”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日期:2019-11-08 13:50   访问量:

问题整改要“由表入里”解决“根子”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委组织部 卢晓波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各级各地各部门查摆出的问题着实不少,可是,不少基层党员干部在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到行动上时,才发现解决的都是一些表面现象,真正的深层次的东西没有得到解决,深究之后才发现不少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却在上面”。

第二批主题教育是承接第一批主题教育而开展的,虽然受教育的对象不同,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是不变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一以贯之的,只有前后衔接、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把表现在基层的问题从根子上解决,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有整改,才能积小成大,真正取得实效。

“前面”与“后面”要衔接。做实问题整改,要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拿出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认真总结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做法和经验,将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整合起来衔接推进,做好面上的学习教育、专项整治等共同任务,上级单位要主动认领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做好统筹规划、一体部署,下题上答、源头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前后衔接不割裂,力求两批主题教育单位共同取得更实、更好、更优成效。

“上面”与“下面”要联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在分清问题成因的基础上,实行上下联动,该上级主动的就上级主动,该下级主动的就下级主动,该上下共同拿方案的就共同拿方案”。抓好问题整改,就是要做好上下联动,通过上级带动下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级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上级要求下级不做的、自己先不做,上级带头在主题教育中动真情发真力、下级自然不敢打折扣,身体力行以上示下、推动形成齐心协力工作合力,真正取得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

“左面”与“右面”要互动。问题整改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是否满意,要紧紧抓住问题整改求实效这个根本,问题了解清楚是先决条件,全面找准问题症结是重点,转化为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关键,特别是老百姓关切的问题、民生问题等,往往不是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需要多部门想到一起、做到一起,多互动、多联动,开出解决实际问题和发展难题的“良方”,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问题解决好,真正为群众解难题、纾民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