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念好“三味”真经 确保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共产党网   发布日期:2019-11-19 11:19   访问量: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 李志锋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终要归根到为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上,各级组织与党员干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善于抓住关键,克服“差不多”“过得去”“落实了”等消极思想,在圆满收尾上下功夫,念好“三味”真经,确保提质增效。

缠绵“香味”,确保“回味”无穷。决定一道菜是否值得人们去“常品”,关键看它的“香味”能否让人“回味”无穷。主题教育恰是各级组织与党员干部务实为民的一道“民间佳肴”,菜做的怎么样?最好的答案在扎实搞好“回头看”中,通过检视问题自我品尝人民的满意度。认真对照本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自觉查找“规定动作”是否学习到位、理解到位、转化运用到位等问题,通过开展一次笔试答题、一次应知应会知识问答、一次体会学习交流、一次笔记展评等,检验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做好“补漏”工作。围绕“四个聚焦”,对照党章党规,严实作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为检视理论学习、实现成果转化、促进能力提升营造良好氛围,为实践运用开避“绿色通道”,让学习成果持续实现理论指导,推动工作实践,形成无穷的保障力。

强化“辣味”,实现“呛味”长醒。辣味可以刺激味觉,帮助人增加食欲,提升饮食量,为身体健康提供足够的营养。主题教育要成为各级组织与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精神食品与文化大餐,务必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实现“呛味”常在,达到警钟长鸣的效果。结合“18个是否”和“四个聚焦”,立标对表,研究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在认真找、敢于找、真心找上下功夫。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开展好政治体检,查漏补缺,达到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目的。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讲真话实话,防止“犹抱琵琶半遮面”“逢人只说三分话”的现象发生,误人误己。从关心人、帮助人的角度出发,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点实问题,用红脸出汗的态度,让“两会”开出辣味,散发出火药味,迷漫一种香味,驱赶组织与党员干部身体中的“臭味”,达到排毒治病的效果,警醒启示组织与全体党员勇担当、重作为的理性思维。

巩固“甜味”,分享“美味”成果。抓住“四个不放过”,开展好“五个一”“四个一”“三个一”活动是确保主题教育走实的关键,更是产生“甜味”效应的根基,各级组织与党员干部务必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感,在促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上有所作为有所不为。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私占小区车位、用水和用气管道改造、老旧院落庭院绿化、健身器材、物业管理、楼院“脱衣戴帽”等“小问题”入手,映射出“大作为”,让人民群众享受教育成果带来的“甜味”,增强喜悦感。克服“工作给领导看”“工作需‘留痕’”“工作需人知”等不良思想,严于律己,创新作为,将回答人民“微心愿”作为持续发力的武器,在“看、听、解”中做好表率,树好形象,凸显党员的先进性,体现核心价值,为人民幸福生活创造更多“美味”。延伸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进家庭”“掌民声”“解民意”等活动,持之以恒抓好能量转化工作,一以贯之践行好入党时的誓言,履行好组织与党员责任,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获得感上下功夫、见成效,确保主题教育成果惠及人民,取得人人点赞的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