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党政领导班子要当好“衣服领子”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6 15:05   访问量: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组织部 陈鑫远

衣领是决定一件衣服风格好坏的“关键”,用料考究、好看实用且有设计感的衣领会给衣服加分不少,不同版型、不同材质的衣领当然也会给人带来不同的视觉效果。党政领导班子作为干部队伍这件“衣服”的“衣领”,“领”就是引领、带头,“导”就是启发、教导,新时代的党政领导班子当做好自身的“裁剪设计”,方能适应时代潮流不同的风格变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纲要中对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提出5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即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民服务、担当尽责意识持续强化,领导能力、专业素养全面提升,班子结构不断优化,遵规守纪、廉洁从政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做“确乎不拔”的“立领”。立领讲究刚挺、利落,无论搭配不同款式的衣服,立领始终能够坚持自己的风格,总能展现出一个人进退有度的气节。时代潮涌,面对多元的思想文化、多样的陷阱诱惑,新时代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当做“确乎不拔”的“立领”,扣好理想信念这“第一粒扣子”,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的政治定力,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做“椎拍輐断”的“圆领”。圆领给人以百搭的感觉,无论何种面料、何种款式的衣服都能轻松“hold住”,总是能适应各类变化,引领时尚潮流。新时代带来新变化、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新时代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做“椎拍輐断”的“圆领”,把终生学习作为目标,不断加强学习、苦练内功,注重实践、实干担当,努力拓宽专业素养的“半径”,扩大领导能力的“面积”,做改革创新地推动者、社会发展的引领者,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做“不同流俗”的“翻领”。翻领是衣服领子的上部或全部翻转向外,它总是直面人们的目光,从不骄矜也从不藏私。古诗有云“心不清则无以见道,志不确则无以立功。”当前,一些党政领导班子经受不住诱惑、把持不住欲望,忘记了身为人民公仆的誓言初心,成为被权欲支配的奴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应做“不同流俗”的“翻领”,系好廉洁从政这粒“风纪扣”,始终坚持克己奉公,始终心存敬畏,不断内修自省,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在遵规守纪上做表率,在廉洁从政上做标杆,树立起新时代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