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
许昆林主持召开领衔督办苏州市政协重点提案座谈会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7-13 14:03   访问量:

630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召开领衔督办苏州市政协重点提案座谈会,专题研究民革苏州市委提出的集体提案《关于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的建议》(001号)的办理落实情况,强调要以提案办理为契机,在明晰权责上下功夫,在建强队伍上出硬招,在搭建平台上做文章,在抓好制度上求实效,不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会议并就提案办理提出了意见建议。

2021年苏州市两会上,民革苏州市委提交了《关于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的建议》集体提案,呼吁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强化执法保障,促进工作规范,推动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有力有序推进,被列为苏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001号提案。座谈会上,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苏州市委主委王鸿声首先代表提案提出单位介绍了提出背景,苏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江海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

许昆林指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点改革任务,要以提案办理为契机,对照改革目标任务,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积极回应委员关切和群众期盼。要在明晰权责上下功夫,全面梳理执法事项,将分散在多个部门多个单位或单位内部的执法、监管事项进行全面整合,实现“事权分散”向“相对集中”转变。要在建强队伍上出硬招,强化基层执法人员力量配备,推动执法力量集中下沉,全面提高综合执法人员的政治、法律和专业素养。要在搭建平台上做文章,按照“一网统管”方向,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数字化场景应用,着力构建综合行政执法数字化平台,实现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要在抓好制度上求实效,规范执法监管行为,不断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日常监管与综合执法工作的有效衔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等检查制度在综合执法工作中的运用。

许昆林表示,近年来,苏州市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紧扣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优势,凝聚广泛共识,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苏州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大家的工作,着力营造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切实抓好提案办理,支持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要把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更好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内容。要在做好提案办理过程中,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形成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通过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委政府工作,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许昆林要求,苏州市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目标定位,聚焦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增强“沪苏同城化”效应、加快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打造“苏州制造”“江南文化”两大品牌,以及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古城保护更新、补齐教育医疗短板等重点工作,投入更多时间精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打造更多带有全局性、关键性、实用性的精品提案,提出更多优质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许昆林强调,各提案建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把程序关、进度关、质量关,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办理工作。特别要认真做好提案督办后续工作,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真正做到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领域工作,切实推动提案办理从“办了多少”向“办得如何”转变,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努力发挥出协商民主和提案建议办理的最大效益。

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顾海东,苏州市政协副主席陈雄伟,苏州市政协秘书长金建立,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