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立法草案征集意见反馈
关于苏州市人大常委会、苏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征集公告的反馈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1-13 10:06   访问量: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苏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于2020年7月13日至2020年9月10日在苏州市司法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征集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现将征集情况说明如下:

一、征集情况

此次公开征集立法计划建议项目通过苏州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在征集期间市民积极参与,通过各种途径共征求到立法计划建议项目5件。

二、主要建议

通过对征集到的立法计划建议项目进行梳理和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汇总如下:

1.建议制定《苏州市文明市民公约条例》

建议通过立法,从衣食住行、公民教育、习惯培养、社会监督、激励机制等方面加以规定,通过立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杜绝环境污染、汽车噪声污染、城市随地吐痰、犬吠扰民、乱停私家车、餐饮浪费等不文明现象。

2.建议制定《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建议通过立法,明确吸烟场所,保障公共场所及城市大气免受污染,抵制二手烟。涉及餐厅、网吧、车站、影院、酒店等控烟重灾区,明确责任制,定期巡查、暗访,排查屡禁不止的单位,公布黑名单,对整改不到位和不听劝阻的个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3.建议制定《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苏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制度建设的引领者。建议制定《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用立法方式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再次在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法规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4.建议立法规范民间借贷行为。

5.建议废止摩托车禁止通行的相关规定。

三、征集建议采纳情况

2020年12月7日印发的《苏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吸纳市民合理建议,将《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或《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列为正式项目。

为此,市司法局十分感谢广大市民积极参与2021年立法活动,并为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苏州市司法局

                                                                                              2021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