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普法动态
昆山掀起元旦春节期间民法典宣传新热潮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1-13 13:57   访问量:

昆山坚持将民法典宣传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普法工作的重点,利用庆元旦、迎春节的契机,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系列普法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新热潮。

积极打造“新引擎”,构建全力普法大格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民法典宣传作为做好“七五”普法收官、谋划“八五”普法开局的重要引擎,召开市委专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将民法典纳入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范围,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层层发动、层层压紧、层层落实,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各普法成员单位紧抓民法典正式施行契机,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推送与自身职能密切相关的内容,形成普法宣传矩阵。

切实织密“一张网”,实现全民普法零距离。严格开展2020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推动全市55家国家机关持续把民法典宣传融入社会治理、执法办案、行政服务等法治实践全过程。针对“青少年学生”重点群体,汇聚全市8所学校的40多名高中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中宣誓加入“民法典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遴选19位资深律师组建“民法典宣讲律师团”,向全市机关单位、中小学校、乡村社区、重点企业赠阅《民法典学习读本》《市民学法手册》等2万余册、民法典特色文创书签3500余份,真正让民法典的法治温度走进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心里。

奋力跑出“加速度”,营造全域普法新氛围。打造“亭林尚法讲堂”“尚法在线电台”“法治微电影大赛”“文艺汇演区镇行”“She法为您直播在线”“法治朗读”等20多个特色品牌,做到“报刊有文、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网上有平台、微博微信有推送、电话咨询有应答”。依托“尚法昆山”微信公众号推出“尚法小鹿”IP形象,每月推送1篇创意普法漫画,对各地关注度较高的“民法典第一案”进行细致解读,篇均阅读量过2万。发起“美好生活法典相伴”百万群众倡议接力签名活动,参与人数超30万。依托全市330个“法润民生”微信群解答咨询5600多人次,将民法典延伸至基层每一簇“神经末梢”,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