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级机关法治建设动态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7-05 11:13   访问量:

611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传达省局法制稽查工作会议及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宣读全系统法规条线2020年度受表彰情况,通报2020年度行政复议诉讼情况,进一步明确2021年度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行政工作及“八五”普法等相关工作。市局副局长施卫兵、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吴沈参会并发表讲话,市局调研员陈杰、管辉出席会议。

会上,常熟市、太仓市、吴江区、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从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法制员队伍建设、构建新型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加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防控、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市局吴沈副局长指出,市局执法稽查条线要从三个方面着手,打造高质量案件。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市场监管职能范围广、市场主体多、办案领域宽,要严格对标对表,树立执法公信力。二是案件查办要更规范。要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手段,细化执法流程,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保障行政执法尺度统一。三是工作机制要再完善。要做到案件查办与日常监管机制紧密结合,建立上下联动与横向协作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完善行刑两法衔接机制,以完备的执法工作机制保障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

市局施卫兵副局长高度肯定全系统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同时就进一步推进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不断增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系统法制人员要紧扣执法监管中的突出问题,要将法治的思维贯穿日常监管的方方面面。二是要以法治手段优化营商环境。要通过依法行政建设,完善市场机制保障公平,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环境,编制合规指引帮助企业合规经营,探索打造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的法治引导体系。三是要加强执法监督,平衡执法力度和温度。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最公正市场环境”的要求,紧扣社会关切,推行“阳光执法”,力求做到监管有精度,执法有温度,打击有力度,服务有深度。四是要开展法治宣传,着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建设氛围。要创新普法理念、载体、方式、方法,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主体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