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市推进法律扶贫四个“全覆盖”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12-26 23:12   访问量:

2019年以来,苏州市司法局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目标,以法治扶贫为切入点,强化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提供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经济薄弱村法治保障全覆盖。围绕增强经济相对薄弱村“造血”功能,为发展乡村企业、土地合作社、农业合作社、特色农林业、乡村旅游业提供法律服务。建立法律顾问扶贫专家库,对扶贫开发项目开展“法律体检”。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通过定向帮扶的方式,规范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站软硬件建设,健全服务公示牌,印发宣传折页,提高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度。为贫困家庭配备法律顾问,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发布法律资讯和以案释法案例,开展微信群线上咨询调解、服务预约等服务,“全天候”收集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并进行解答。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均设立低收入群体专门窗口,提供线下延展服务。

低收入群体法律服务全覆盖。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服务、精准帮扶的要求,在实现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对贫困人口开展走访调查,重点排摸追讨薪资等九个方面法律需求。建立健全集走访调查、建档立案、专项服务、跟踪回访于一体的“线上+线下”法律帮扶闭环工作机制,并通过定期开设普法讲座、建立普法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低收入群众定向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指引、法律援助,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尊法守法、信法用法意识。2019年以来,为低收入人口建立法律需求档案126个,法律需求满足率、结案率均已达到100%。

扶贫开发项目法律体检全覆盖。与市农办(扶贫办)联合,了解掌握各市、区扶贫开发项目具体内容,组织律师、公证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组成法律服务队,高质量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已建在建扶贫项目法律体检工作,持续做好问题整改、建议反馈等后续跟踪服务,促进扶贫项目有效抵御运营风险、真正惠及贫困群众。2019年以来,为全市52个法律体检扶贫开发项目完成法律体检,出具法律意见书52份,排查法律风险及问题224个。

五方结对共建帮扶全覆盖。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积极联系对口支援帮扶地区,收集帮扶需求,商定帮扶内容,各市区与帮扶地区开展业务协作交流35次。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与法律服务站建设,在太仓、姑苏、昆山等地区挂牌建立了灌南、沭阳籍务工人员法律服务站,为帮扶地区在苏州务工的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认领帮扶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筹集近20万元助学款,为结对帮扶地区的186名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加强县域律师业交流。组织24家苏州律师事务所与四个结对帮扶县的共26家律师事务所结对,邀请结对帮扶地区律师参加律师业发展战略中级研修班等业务培训,组织接收帮扶地区的实习律师,由合伙人律师在实习律师培养成长方面给予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