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市围绕“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9-11-08 23:25   访问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苏州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坚持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建设,深入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助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让法治成为苏州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坚持“应放尽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大力削减审批事项,实施清单管理。按照“能减尽减、能放尽放”原则,持续推进减权放权,积极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和承接等工作。制定出台各类清单并实施动态管理。二是开展“减证便民”。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三是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在我市范围内的13个国家级开发区开展改革试点,全面复制推广上海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成功经验做法,着力解决企业准营环节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使企业办证更加高效便捷。市发改部门吸引民营企业参与代建制和第三方评估,对符合代建要求的项目,在立项批复时明确代建方式。

坚持“集成服务”,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一是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融入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审批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实现数据互通和业务协同。健全审批部门与同级部门、上下级部门间的工作衔接和协调配合机制,建设统一的“互联网+审批”平台。二是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体系。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审批改革。推进企业投资建设项目联合评估、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验收,有效治理投资建设领域“一长四多”问题。率先在全省公布了市本级、市(县)、区“不见面审批”改革方案。目前,苏州大市范围共梳理“不见面”政务服务事项11342项,占总数94%。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统一规范的要求,对每个审批阶段实行一个部门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推行告知承诺、区域评估和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制度,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市公安局以“智慧车管”项目建设为载体,在全市各车管所打造了80个“无人受理窗口”、设立车驾管业务社会化服务点170个、在5个邮政网点开通“警邮E站通”,同时将货车临时通行证审批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节约企业的办事成本和办事时间,在全市各出入境窗口推广应用港澳台签注自助服务设备工作,完成了与浦东、虹桥国际机场口岸签注机关对接工作,为在苏企业外籍员工开辟了口岸签证许可申请。

围绕“双创”评价,积极推进“3550”改革。一是推进工商登记便捷化。开办企业登记实行“一窗受理”,实现全流程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提高了开办企业设立审批的效率。二是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便利化。出台《关于苏州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方案》,规范优化不动产交易流程,让老百姓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只排一次队,只跑一个窗口,只提供一套材料”,实现全流程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三是推进投资项目报建审批高效迅捷。落实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并联审批、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等改革措施,积极探索区域评价、信用承诺制改革,进一步简化了施工许可审批,实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50个工作日内获得。苏州工业园区工业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承诺办结时限优化至33个工作日,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我市公安部门推行诚信民营企业“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举措,简化民营企业审批手续;自2018年11月10日起,全面取消除涉及境外就业的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精简在我市开办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履行备案法律义务的工作流程,精简审批环节。我市税务部门积极服务企业,压缩办税时间,应用“新办企业综合申请套餐”,组建后台“集约型”业务处理中心和发票配送中心,线上办理率达99.3%,2小时办结率达97.4%;推进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试行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在线申请、网上缴税、自行出票”模式,推行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进一步压缩办税时间;简化退税审批流程,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开发应用税务端标准化自动审批,全市主体办税厅278个窗口均实现“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模式。

开展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按照省政府要求,公布了苏州工业园区等14个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依照法定程序赋予国家级开发区220项设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保证相关权力事项受理、审查、发证等所有审批环节依法委托下放到位,加快推进开发区内涉企投资审批扁平化、标准化、便利化。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的13个国家级开发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出台《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复制推广上海市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成功经验做法,2018年,已由国务院发文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