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市“四步走”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7-10 14:55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市司法局将涉外法律服务作为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切实抓好政策保障、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品牌打造,为苏州“开放再出发”、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出台政策意见,画好“规划图”。2018年,联合市商务局出台《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将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纳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战略,并从健全完善扶持保障政策、建设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培育发展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和推进法律服务业开放等方面明确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为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画好“路线图”“时间表”。

搭建多元平台,布局“服务网”。引导律师事务所主动与“走出去”企业以及各类涉外服务平台紧密联系,建立40余个服务企业联系点,帮助企业与海外项目涉及各方开展沟通协调;加强律师行业与境外江苏商会以及自贸区企业的合作,在境外园区、企业设立法务中心,在自贸区律师机构及律师协会中设立境外商会的对接服务中心,依托境内外法律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与境外法律服务机构的合作;先后在海外成立苏州驻印度尼西亚法律服务中心、苏州驻菲律宾法律服务中心,为境外园区招商引资、建设规划、土地利用、环境保护、劳动用工等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帮助入驻境外园区企业、组织等防控投资运营中的法律风险。

建强人才队伍,培育“硬实力”。建立苏州市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库,强化涉外人才储备,计划2021年实现涉外律师人才库累计100人的目标;选拔律师申报省司法厅和全国涉外律师人才库,目前全市有14名律师入选全国涉外律师人才库,17名律师入选省涉外律师人才库。加强涉外律师人才交流培训,结合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在贸易便利化、跨境并购、境外上市、境外发债等领域对入选人才库的律师开展专项培训,并组织律师参与美国驻华使馆法律顾问的涉外法律交流。

  跟踪服务项目,打造“优品牌”。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以“陪、跟、护”整链条式的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在境外设立、投产、经营的全过程。今年以来,积极开展“法企同行四进四送”专项法律服务,组织律师走访新疆库尔勒富丽震纶纺织科技园项目、巴基斯坦-埃及-肯尼亚海缆项目、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油厂有限责任公司石油深加工项目等“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对重大项目推进过程出现劳务纠纷、知识产权纠纷、股权收购纠纷等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提供针对性法律意见法律风险提供法律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