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系统推进“援法议事”活动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9-07 10:26   访问量:

日前,苏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关于开展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完善社区治理“五大体系”,加快推进法治社区建设。

社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体系。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镇(街道、片区)党(工)委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充分发挥党委法治议事协调办事机构对法治社区建设统筹协调、综合指导、督促推动作用;深化司法所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社区依法治理权责依据体系。完善基层自治组织履行职责事项和协助政府工作事项“两份清单”;厘清涉及社区治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推动社区依法规范开展工作;建立社区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准入退出机制以及准入后“一揽子契约式服务”平等合作运行机制。

社区群众民主自治协商体系。建立完善社区群众民主协商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推进建设多元协商议事平台;对涉及社区群众公共利益、社区建设的重要事项或群众提出的涉及社区事务的重大问题,科学构建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结果合法。

社区法治宣传服务保障体系。完善社区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建立社区“法治带头人”“法治明白人”“法治宣传员”等群众队伍,进一步完善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规范化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提供“线上+线下”全时空、全业务法律服务。

社区监督管理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城乡社区监督委员会建设,全流程监督社区事务决策;建立健全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制度,整治“微腐败”,并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监督评价社区公共服务;建立健全社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体系,不断充实法治网格员队伍,网格化排查基层社会风险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