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市深入推进法治文化惠民落地见效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10-27 11:19   访问量:

2020年3月起,苏州在全市举办以“美好生活德法相伴”为主题的第六届法治文化节,部署开展10项主要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各类群体法律需求、提升传播质效,打造具有时代特征、苏州特色的法治文化,推进法治文化惠民落地见效。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法治主题更突出。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疫情防控、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面向各地各部门征集优秀创意主题法治项目48个,创作形式多样的主题法治文化作品2000余件,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近千场。

围绕各类群体法律需求,辐射人群更精准。面向广大市民群众,组织开展“法治夜魔方”民法典、污染防治、交通安全等7个主题的系列普法活动;组织编印《苏州市市民学法手册》,介绍宪法、“七五”普法常识、防范金融风险等法律常识,通过邮政投递等途径向全市居民发放60万册。面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法治的力量”法治征文活动,收到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100多个单位的法治论文304篇。面向全市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及法律工作者,征集到普法课件176件、5分钟学法小课堂视频151个。面向广大青少年群体,结合党团队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开展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举办第五届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暨“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全市100余位学生参与现场竞赛。面向广大企业,开展“学法律守规则,防风险除隐患”送法进企业主题活动,与苏州滑稽剧团联合创作安全生产法治文艺节目,并组织到各地巡演10场;各地各部门普遍组织安全生产送法进企业、法律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

围绕提升传播质效,平台载体更丰富。采取微视频、动漫的方式展现普法执法以及百姓生活中的法律故事、生动画面,收到作品180多件。采取书法绘画的形式弘扬宪法精神、传递法治理念,征集到书画作品2351件,评出优秀作品98件;在昆山图书馆开展集中展览,千余名市民群众前往参观学习。采取微信H5页面的形式展现“七五”普法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投身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共收到作品61部,评选出优秀作品9部,集中在线上展映。采取手机掌上趣味学法的形式,持续开展民法典、税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宣传,截至10月中旬,累计开展掌上普法活动31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