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仲裁工作积极融入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11-10 15:20   访问量:

11月6日,“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在第二届上海国际仲裁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成立。该联盟是由上海市司法局、江苏省司法厅、浙江省司法厅、安徽省司法厅倡议和指导,长三角区域9家仲裁委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在建立和完善长三角地区仲裁机构的协同机制,引导和规范长三角地区仲裁机构健康发展,探索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制度创新的合作路径,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

苏州仲裁委员会作为发起机构之一与其他8家仲裁机构共同签署《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合作协议》,明确建立六大机制,推进长三角仲裁一体化发展。一是建立仲裁制度改革创新协同机制。探索仲裁规则优化完善、网络仲裁规范运作、可仲裁事项范围扩大、临时措施与紧急仲裁员制度深化完善,以及临时仲裁和投资仲裁等;探索仲裁机构法治化市场化现代化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仲裁机构改革经验;协同创造条件参与商事仲裁国际体系建设,参加国际仲裁活动、参与国际性仲裁规则的制定与完善。二是建立仲裁信息技术共享互助机制。加强联盟成员机构信息化庭审设施的互联互通,扩大仲裁信息化系统应用的场景外沿;加强仲裁科技创新,探索在线仲裁的应用路径与发展方向,进一步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完善网络在线仲裁的合规性与高效性。三是建立仲裁与诉讼、调解衔接互鉴机制。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探索集约化发展模式,建立具有示范效应的长三角诉讼与仲裁衔接、仲裁与调解对接的合作协调机制。支持成员机构与人民法院、行业协会调解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引导民商事纠纷更多地通过仲裁等非诉讼方式解决。四是建立仲裁员选聘管理协助交流机制。建立成员机构互相推荐仲裁员任职的交流机制,协同探索建立专职仲裁员队伍制度。五是建立仲裁机构人才培养协作机制。统一协调成员机构合作的社会资源,建立以仲裁办案、理论研究、仲裁推广和机构管理为核心内容的仲裁人才培育课程。通过定期巡回讲课、集中年度业务培训、出国访问交流、互派业务骨干实习锻炼等举措,打造高水平仲裁人才培训体系。六是建立仲裁宣传推广共同支持机制。建设以发展联盟为平台的仲裁制度宣传推广机制,引导更多当事人选择仲裁方式解决争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