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市司法局荣获“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集体”命名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11-25 09:23   访问量:

日前,经苏州市委、市政府发布正式通报,苏州市司法局荣获“2018-2019年度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集体”命名。近年来,苏州市司法局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需求,立足自身职能优势,以创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专门构建评估体系。参与起草并推动在全国首创《苏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指标体系》,围绕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等各环节,构建三级指标体系,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分解、细化为一级指标5项、二级指标19项、三级指标64项,以全面、系统、科学的评估引导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优化升级。

推动涉企立法制规。推进将《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指导并推动《苏州市加快培育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的若干意见》等5件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涉及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不符合营商环境改革要求、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地方性法规。

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全国率先在市场监督领域推行“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应用;推进建立涉企行政执法包容审慎制度,协调市级行政执法主管部门依法制定并向社会公布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共454项。自今年3月底推出清单以来,截至9月底,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已办理相关案件近1.34万件,涉金额近6.17亿元。

优化涉企公共法律服务。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在全市13个国家级开发区、5个省级开发区全部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法治体检四进四送”“法企同行百所进千企”“公证体检进企”等专项服务活动,累计走访企业7300余家,收集排查企业法律风险、服务需求1.2万项,3件公证涉企服务案例入选第三批司法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典型案例。围绕企业设立、发展、成长、成熟、破产等不同阶段,针对企业在法人治理、产权保护、投融资、涉外服务、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创新研发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在全省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研发评选活动中,企业税收全程合规公共法律服务、“法护企”成长险等9个服务产品获奖,涵盖企业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合同管理、税务筹划等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