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召开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府院联席会议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12-09 16:37   访问量:

12月8日上午,市政府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府院联席会议,通报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和全市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加强府院联动协作,总结前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副市长江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在省内首家发布行政复议工作白皮书。

江海指出,近年来,全市行政机关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职能,复议监督工作不断强化,复议应诉机制不断优化,府院良性互动不断深化,形成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工作互相支持、共同促进的良好工作局面。近三年,全市复议机关共收到复议申请4784件、受理4141件,其中30%的行政争议在行政机关内部实质性化解,位居全省前列,一件案例获评“推进中国法治进程十大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全市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为服务保障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江海强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制度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是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检验法治政府建设的“试金石”。要深刻理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重要性,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全市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要紧紧抓住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这个突破口,围绕机构编制调整、复议质量提升、行政争议化解等方面,深化改革推进,细化任务落实,强化制度建设,真正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打造行政争议化解“强引擎”。要健全建强联动协作机制这个支撑点,重点健全府院常态互动机制、资源合作共享机制、争议联动化解机制,奏响府院良性互动“协奏曲”,共同维护好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徐清宇表示,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行政审判职责,依法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市法院要全面贯彻落实联席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完善府院互动机制,更好地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徐清宇强调,要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司法为民宗旨,围绕依法行政要求,服务保障苏州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着力优化工作机制,切实强化能力素养,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不断推进行政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加强府院良性互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创新发展府院良性互动机制,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效,助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开创全市行政审判和府院互动工作新局面,为苏州夺取“双胜利”,实现高水平开放走在最前沿、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谢飞主持。市司法局局长王侃、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钟毅、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峰出席会议。会上,常熟市人民法院、姑苏区人民法院、张家港市司法局、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等4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