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2020年苏州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超过10万件次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1-22 10:51   访问量:

2020年,苏州市积极打造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2.0版,全年服务频次突破10万件次,100%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线上解答群众咨询求助,100%融入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村居法律顾问群众满意度超90%。

按需匹配法律顾问。优化法律顾问遴选制度,引导业务能力强、熟悉了解当地社情民情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严格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全市2109个村(社区)全部按要求配备。同时,建立“法律顾问+志愿服务”模式,组织退休法官、检察官以及其他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参加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辅助法律顾问开展矛盾调解、线下咨询等日常工作。

优化顾问服务约定。在续签法律顾问聘任合同中,分类明确最低服务频次条款,并明确将村(社区)法律顾问纳入基层网格管理,明确每个月到村(社区)服务不少于1天,每个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每年进行1次村(居)务法律风险点排查。2020年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频次达到105709次,较2019年增长3%,其中法律咨询59276次,占比达56%,同比增长8%,普法宣传25074次,纠纷调解21359次。

以群众满意为导向。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法律顾问履职首要标准,联合第三方测评机构,通过网络、走访等方式评估法律顾问服务情况,客观、公正地展现法律顾问的实际工作绩效,对群众评价偏低的,在向村居委会核实情况的基础上,作为下一年调整续约的依据。

严格兑现顾问费用。严格按照考评结果兑现法律顾问费用,全市2109个村(社区)全部兑现村(社区)法律顾问经费2346.3万元,较2019年增加226.6万元,同比增长10.7%,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办《关于深入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实施意见》,充分调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法律服务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