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建立法律援助与信访工作有效对接机制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6-15 09:55   访问量:

日前,市司法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律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法律援助与信访工作有效对接机制,为困难信访群众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专业法律援助服务,引导信访群众以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进一步发挥法律援助在社会治理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指导意见”明确建立对接机制、严把援助条件、规范工作程序三项具体任务,强调各地司法行政部门和法律援助机构,要加强与当地信访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法律援助与信访工作对接机制,完善工作衔接、明确工作程序,共同统筹协调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要严格把握信访法律援助条件,对确有困难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依法给予法律援助,确保信访法律援助工作有序进行;要主动对接信访部门,规范法律援助申请的告知指引、接受申请、转交送达等工作程序。

为确保信访法律援助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指导意见”突出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信息通报、分析研判等机制,加强政策解读,着力提高服务水平;突出加强协作联动,有效整合信访与法律援助资源,针对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法律援助案件,落实共同会商、协调配合、各负其责,确保信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处理;突出加强指导督促,加强对信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监督和管理,确保案件服务质量,推动信访法律援助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