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市实施民法典解读“绘声绘色”工程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7-25 15:08   访问量:

自2021年5月部署开展全市首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来,苏州大力实施民法典解读“绘声绘色”工程,引导市民群众了解民法典、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

实施“绘声绘色”产品创作工程。围绕民法典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条,创作民法典“绘声绘色”系列解读产品。联合苏州大学编印《守护一生——漫读民法典》绘本,同步制作绘本电子书,向全市各学校、家庭、企业等总共发放1.5万册,方便市民群众学习。发动社会各界创作民法典主题沙画、评弹、RAP、微视频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作品,筛选出优秀作品20余部,在公共电子屏、网络平台展播。从律师普法讲师团中挑选民事方面的专家,录制民法典宣传系列视频,方便全市万名法律明白人在线学习。

实施“绘声绘色”实践参与工程。针对不同群体差异化法治需求,开展分层分类的民法典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提升市民群众学习参与度。针对领导干部,结合法治政府建设,举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民法典学习报告会,将民法典作为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针对青少年,组织万余名小学生参与民法典主题少年儿童法治书信文化作品大赛;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民法典公开课、讲座、黑板报(手抄报)等学习教育,帮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民法典。针对企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紧扣企业所需,将民法典纳入企业内部法治机构、法务人员和法律顾问培训内容,提高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意识。针对村(居),以民法典精神指引基层社会治理,做好自治章程和村(居)民公约修订,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业主大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引导居民自觉参与村(社区)公共事务;同时,开展法治文艺下乡、“百案说法”村村行等普法惠民服务。针对广大网民,组织全市37.96万人参与“学党章学党史学民法”网上专项答题活动。

实施“绘声绘色”实地体验工程。为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新建的苏州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中开辟民法典宣传专区,重点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论述以及民法典编纂历程、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通过墙面展陈、短视频解读、互动游戏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解读民法典,组织各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参观学习。各地积极发挥民法典阵地效用,全市30多个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阵地吸引市民群众驻足学习。各部门主动发挥行业优势,城管部门利用城市各类户外商业屏展播民法典宣传海报;气象部门利用气象屏播放民法典微视频;园林部门推动民法典宣传进园林,在网师园、沧浪亭、狮子林等园林举办法治经典剧目演出和民法典海报布展,吸引市民群众在逛园林过程中接受法治熏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