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建立“三单两书”制度压实普法责任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7-06 09:42   访问量:

为有效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执行力度,苏州市建立全市机关部门普法责任制“三单两书”制度,通过《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普法重点任务督办单》“三单”和《普法工作自评报告书》《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两书”,建立行之有效的督促、监督、评价机制,压实市级机关单位普法责任。

年初一张清单,责任事项一目了然。市法宣办根据重点宣传内容、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形式方法、宣传平台载体等要素,结合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形成全市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各单位每年年初结合工作职能、执法实际、群众需求等,对责任清单进行核查、完善、更新,形成普法联动事项。市法宣办根据各单位责任清单的重点宣传内容、重要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加强普法重点事项跟踪督促、完善普法责任制的闭环管理。

每月一次提示,重点任务有力推进。市法宣办根据年度整体工作安排和普法责任清单、普法联动事项,对未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该月普法工作任务的相关单位,以函件的形式发送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提醒其加强组织指导,明确具体措施,推进年度普法各项工作。相关单位接到提示单后须把相关情况和资料上传至“普法责任制履职报送平台”,并反馈普法任务完成情况。对年度普法重点工作任务和突击性工作任务,经工作提示仍推进不力、进度严重滞后的,市法宣办将向相关单位以函件的形式发送普法重点任务督办单,对重点任务进行督办,指导督促其限期完成。

每年一次评价,整体效果系统评价。年底,各单位对本单位普法履职完成的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并形成本单位普法工作自评报告书。市法宣办根据各单位各部门平时普法工作情况,结合普法工作自评报告书、考核评议自评分表以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会情况,对相关单位年度履行普法责任情况进行整体评估,形成履行普法责任评价。

2021年,市法宣办将全市89个市级机关单位列为责任单位,梳理形成普法联动事项230项,对28个市级机关单位发出普法提示函,有力推动了普法主管部门和普法责任部门的联系沟通,压实了国家机关的普法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