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市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10-12 13:15   访问量:

2021年以来,苏州紧扣“让更高水平法治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重要标志”目标任务,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体系,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苏州建设展示“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服务大局,普法宣传更有为。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论文、心得征集评比活动,共征集到作品278篇,评选出优秀作品21篇。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编印发放《守护一生——漫读民法典》绘本1.6万册,在全省率先举办“民法典宣传月”启动仪式。抓好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参加全省第四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全市20多万党员参与答题。大力宣传与贯彻新发展理念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接续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法治新时代·清朗E空间”等主题普法活动。加大长江保护法宣传力度,营造“共学保护法、共抓大保护、共护母亲河”的良好氛围。联合市金融监管局开展防范金融风险百场宣传活动,引导公众合法理财、理性投资。

分类指导,普法宣传更有力。聚焦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举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民法典案例庭审活动,71个市级机关的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现场旁听,多个部门单位组织在线收看。聚焦青少年群体,组织开展“第三届青少年学法活动周”“学宪法讲宪法”“民法典联动宣传教育进学校”等活动;启动全市第三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开展青少年法治绘画、书信征集评比活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设立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基地,开展主题巡回宣讲。聚焦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深化“送法进企业”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推动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融合创新,普法宣传更有品。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开展第八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第三批“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和第二批“法治文化特色园” 申报推荐以及第十批“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命名工作。启用全省首个以法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展示体验场馆——“苏州市法治建设展示体验馆”,并组织参观体验。组织举办第七届法治文化节,部署开展12项主题法治文化活动,研发创作一批具有苏州特色、江南风味的法治文化精品。举办“法润百年篆刻展”“法治文化进园林”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江南文化优势,增强法治文化吸引力。

实践引领,普法宣传更有基。出台《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探索“订立规矩、重塑习惯、涵养法治”法治社会建设模式。出台《关于加强基层“三治”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多元规范、有效实施、法治服务、秩序修复、信仰培育“五大体系”一体运行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在全市建立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报告书、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两书”制度,以电台“十点说法”等普法栏目为载体,实现普法责任对全市党政机关广泛覆盖。出台《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全市法治乡村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召开全市法治乡村建设推进会,推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深入挖掘费孝通法治思想和乡土中国的基层治理做法,进一步探索法治乡村建设的苏州路径。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通过印发实施方案、工作指引、专题读本,建立全市统一的法律明白人运行管理平台,实现全市每个基层治理网格培育有1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发挥作用。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巩固提升年行动,通过实地抽查,挖掘推广典型,梳理弱项短板、明确整改思路,确保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