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五类“上链”服务产品深化“区块链+公证”法治应用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10-25 16:33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市抢抓区块链发展“窗口期”,在全国率先搭建以公证业务为主导的“苏州公证链”,打造苏州司法行政机关、10家公证机构及N个业务场景的“1+10+N”联盟链,创新推出多个“链上”公证服务产品。截至10月15日,苏州公证链已保存月7.47万个区块,存证数量达约20.7万条。

治理“上链”保障公平公正。2019年3月,投入使用全国首个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在苏州市选房购房、学校招生、口罩摇号和消费券发放等多个民生应用场景中累计使用3364次,摇出口罩263万只,服务市民120万人,协助政府部门发放价值5000万元、数量超120万张的政府消费券,保障稀缺型社会公共资源公平分配。

证据“上链”助力阳光执法。2020年5月,创新推出“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应用,在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太仓市综合行政执法单位、张家港市锦丰镇、南丰镇综合执法局等落地试点,利用区块链技术将执法相关信息即时加密传输并固化到“苏州公证链”网络云平台。目前,已累计存储9824条执法视频片段,综合执法系统共采用962件作为视频证据。

原创“上链”保护知识产权。研发“苏城存证APP”区块链公证存证平台,实名注册认证的权利人可将智力成果以图片、音视频、“录屏+截屏”形式上传后台存储于“苏州公证链”。发生侵权争议时,当事人即可申请公证处出具公证书,为后期维权提供有力证据。

监管“上链”降低企业成本。针对企业生产的不良品、残次品等保税货物的处理监管的难点、堵点问题,苏州市司法局与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合作搭建“关证一链通”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设计一套货物从清点、封仓、运输到销毁的全流程证据保全方案,实现单据在“线上跑”、数据指纹在“链上存”、公证书在“线上出”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帮助企业减免税费,预计为试点企业每年节省超过300万元的运营成本。该项目获评“苏州自贸片区2021年度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将作为苏州自贸片区设立两周年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全省示范推广。

赋强“上链”防范金融风险。推出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系统,将公证环节嵌入银行“小微快贷”业务流程,当事人在线借款过程中,从电子合同签约到在线赋强公证办理,全流程数据信息同步上传至“苏州公证链”证据固定。运行一年来,累计受理公证8723笔,出证8006笔,累计发放贷款约29.75亿元,并对出现的唯一一笔4.3万元的不良贷款出具公证文书,有效防范化解商业银行不良信贷金融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