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创新高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1-31 11:09   访问量:

2021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案件1203件,实际出庭1188件,出庭应诉率达98.8%,同比去年上升2.2个百分点,创历年来新高。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以积极的态度出庭发声,既有利于展示法治政府的良好形象,又有利于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更有利于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苏州市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采取多项举措,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努力化解行政纠纷,倒逼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制度化推进“告官见官”。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明确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事项的通知》,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行全流程再造,进一步明确主体、细化流程、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事宜,督促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同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列入年度法治监测指标,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评议。市政府领导带头出庭应诉,带动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不断转变观念,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

常态化推进“出庭出声”。定期开展全市行政复议应诉人员专题业务轮训,切实提高基本法律素养。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线上线下旁听庭审观摩,全方位助力行政机关负责人提升出庭应诉能力和水平。建立出庭应诉通报制度,对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分析问题,提出要求,督促整改。在庭审过程中行政机关负责人与行政相对人面对面,直接回答相对人的问题,主动进行陈述和辩论,真正做到出庭又出声,更有利于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

规范化推进“应诉见效”。不断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府院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建立府院联动模式,定期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工作例会,通报案件情况,积极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协调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涉及需要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互相衔接的事项。联合成立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应诉讲习团,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机制等,全市形成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工作互相支持、共同促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