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护百苗”关爱行动守护特别未成年人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1-27 11:36   访问量:

苏州市司法局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各级社区矫正安置帮教部门及苏州高新区明德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会组织)等,联合成立了一支“护苗行动队”,持续守护全市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及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

2022年农历春节即将到来,这支“护苗行动队”正在集中开展“护百苗”未成年关爱项目,已帮扶救助17700元。该项目为江苏省法律援助基金会资助项目“阳光相伴法助回归”特殊人群帮扶援助项目的重要内容。

精准排摸“百苗”名单。1月初,集中开展相关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状况排查,重点了解是否有失学辍学、经济困难、法律援助需求等,形成“百苗”帮扶需求名单,分析研判帮扶需求,标注重点跟进个案。

精心准备法治关爱礼包。法治关爱礼包中包括《守护一生——漫读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100问》两本法律书籍、“乘风破浪”励志笔记本、一次性医用口罩、便携水杯、手工围巾、单肩包,关爱未成年人学习和成长。其中手工围巾从残疾人之家、康复驿站采购,实现爱心传递。此外,还专门制作了新春暖心卡,送上祝福和联系方式,鼓励未成年人未来可期、为梦想而努力。

分类开展走访关爱活动。根据需求研判情况,区分一般走访对象和重点追踪对象。对于一般走访对象,由各市(区)安置帮教部门上门走访,发放大礼包。对于有法律援助需求等重点追踪对象,由明德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社工联合安置帮教人员共同上门走访,建立个案管理档案,积极对接法援中心、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