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部署开展春节期间农民工学法系列活动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1-31 11:11   访问量:

日前,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部署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农民工学法活动。

此次农民工学法活动以“学法律护稳定喜迎二十大”为主题,期间将市县同步联动,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抓住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回城时机,坚持实地送法与线上推送相结合,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价值、基本立场和基本要义,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体政体、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权利义务等主要内容,大力宣传民法典主要框架、核心内容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安全生产等与农民工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求,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围绕主题,苏州将重点实施“三大活动”。

“送法入家”贴民生。抓住农民工返乡契机,深化“普法助民村居行”“法护人生法进家庭法润村居”等系列活动,将法治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公园、广场、菜场等公共场所,将生态休闲、居民议事和法治宣传等功能相互渗透,着重将农民工普法宣传融入春节特色活动、融入基层依法治理、融入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深入农民工家庭,收集法律需求,开展法律帮扶,重点宣传土地征用、土地流转、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方面法律规定,及时提供婚姻家庭关系指导、个人心理辅导、家事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帮助农民工解决家庭涉法难题。同时,鼓励优秀学法农民工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带动家庭争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引领身边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送法进企”重服务。针对留企不返乡的农民工,深化“法治体检”“普法企业行”等系列活动,将农民工普法宣传融入生产工作流程、融入企业春节文化生活、融入集宿区休闲活动,依托职工法治学校、职工之家、法律事务室等载体,举办“普法大讲堂”“法律咨询会”“案例图片展”,重点宣传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工资支付、工伤保险、环境保护等法律知识。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工参与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通过送一本法律书籍、看一场法治电影、写一句学法体会、办一次学法猜谜等法治文化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权、依法履行义务的法治意识。

“送法全屏”广覆盖。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等普法新媒体矩阵优势,运用“苏州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开辟农民工学法活动专题专栏,开展农民工学法专项线上答题活动,集中推送农民工全生命周期法律知识,集中展播契合农民工需求的法治动漫、微视频、格言警句。同时,充分利用车站、码头、广场等各类普法户外宣传载体,开展农民工普法宣传,推动公共场所显示屏、公告栏、移动电视、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宣传内容全覆盖。

利用春节假期组织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是每年苏州法治宣传工作的重大活动,一年一主题,一年一重点,累计为全市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11多万次,成为农民工提升法律素养、了解救济方法的重要途径,深受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